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昨日公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 ,該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導致極端高溫將更頻繁地達到農業生產和人體健康的臨界耐受值。

  • 2021-08-10
  • 網站管理員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昨日公布《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AR6 Climate Change 2021: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該報告向人類發出「紅色警報」,直稱人類活動導致極端高溫將更頻繁地達到農業生產和人體健康的臨界耐受值。


報告顯示,自1850-1900年以來,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已上升約1℃,並指出從未來 20年的平均溫度變化來看,全球溫升預計將達到或超過1.5℃。全球溫升 1.5℃時,熱浪將增加,暖季將延長,而冷季將縮短;全球溫升 2℃時,極端高溫將更頻繁地達到農業生產和人體健康的臨界耐受閾值。
但這不僅僅是溫度的問題。氣候變化正在給不同地區帶來多種不同的組合性變化,而這些變化都將隨著進一步升溫而增加,包括幹濕的變化、風、冰雪的變化、沿海地區變化和海洋的變化。例如:
-氣候變化正在加劇水迴圈。這會帶來更強的降雨和洪水,但在許多地區則意味著更嚴重的乾旱。
-氣候變化正在影響降雨特徵。在高緯度地區,降水可能會增加,而在亞熱帶的大部分地區則預估可能會減少。預估季風降水將發生變化並因地而異。
-整個21世紀,沿海地區的海平面將持續上升,這將導致低窪地區發生更頻繁和更嚴重的沿海洪水,並將導致海岸受到侵蝕。以前百年一遇的極端海平面事件,到本世紀末可能每年都會發生。
-進一步的變暖將加劇多年凍土融化,季節性積雪減少,冰川和冰蓋融化,以及夏季北極海冰減少。
-海洋的變化,包括變暖、更頻繁的海洋熱浪、海洋酸化和含氧量降低,都與人類的影響有明顯的聯繫。這些變化既影響到海洋生態系統,也影響到依賴海洋生態系統的人們,而且至少在本世紀餘下的時間裡,這些變化將持續。
-對於城市來說,氣候變化的某些方面可能會被放大,包括高溫(因為城市地區通常比其周圍地區溫度更高)、強降水事件造成的洪水和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上升。
第六次評估報告首次從區域角度對氣候變化進行了更詳細的評估,包括重點關注有用的資訊,從而為風險評估、適應和其他決策提供依據,並關注搭建新框架,以有助於將氣候的自然變化(熱、冷、雨、旱、雪、風、沿海洪水等)資訊進行轉化,以使其對社會和生態系統具有意義。

AR6 Climate Change 2021: 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這是一張圖片